標題: 善用自我對話,內心更強大
無頭像
uouo9

帖子 5
註冊 2021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1200
發表於 2022-10-2 17:36 
1.168.71.132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
內心戲可以變得很強大?


我們每一個人,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內心小劇場,或是一些自我對話。像是電影《腦筋急轉彎》,腦袋中可能會有不同的情緒小人。當面對一個事件的時候,不同的情緒小人就會有不一樣的發言。在生活當中不同情境,百家樂我們也都會有一些內心對話。比如開車的時候,又或者抉擇今天到底要不要運動的時候,一下子跟自己說我應該要做什麼,可是一下子又會有另外一個聲音說,要你不要做這件事情。在腦中跟自己對話,也可以說是一種思緒的語言流。


而自我對話跟幻聽的區別叫做現實感
幻聽的人沒有辦法區辨是腦內的聲音,還是真的有一個人在跟你交談,或者是對你下命令。如果聽到的聲音時,可以知道這是來自於我腦子裡面的,這就是自我對話;但是如果旁邊根本沒有人,卻覺得有人在跟你講話,就是幻聽。


■ 自我對話跟反芻思考


自我對話其實蠻常見,而且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一個現象。
在某一些情境底下,我們的內心戲太多,常常在腦補太多事情的話,反而會造成痛苦。比方說很焦慮、壓力很大的時候,自我對話太多或是太龐大,就會比較像所謂的「反芻思考」,一種負向想法跟情緒構成的一種循環。
你可能會不停的想著工作上搞砸的一些失誤,或是你跟伴侶之間的一些誤解,被這些很糟糕的感覺淹沒。如果是強迫性地去重想這些過去的事件,就會把它當作一種反芻思考。如果是對未來的事件憂心忡忡,還沒有發生,那就會是一種憂慮,或是我們會說它是一種災難化的思考。
所謂的「自我對話」,比較中性、不帶有負向的情緒。自我對話跟反芻思考兩者不太一樣,有計畫性質的自我對話,比較沒有困擾,不會對我們造成什麼麻煩。


自我對話沒有不好,蘇聯的心理學家Vygotsky是最早開始提到小朋友在學步的時候,就會開始大聲的對自己說話,目的其實是在學習自我控制。小朋友的大腦神經元跟情緒,正在發展衝動還有自我控制,在這之間做反覆的練習,用這樣子的觀點來看,神奇的大腦正在發生的事情真是amazing。


就像在做心理衡鑑的時候,如果遇到6歲以下的小朋友,你會常常看到他們在做一些操作型的作業,像是拼積木之類的,他們就會把在拼的時候的思考歷程都說出來,其實這是一種自我引導。只是說我們長大了以後,我們會把這些聲音,改成在內心想,形成自己的語言流,而不是真的把它說出來。"